脊膜瘤少见MRI征象分析

其他题名: Atypic MRI signs of intra-spinal meningioma

关键词: 脊膜瘤 磁共振成像 脊椎

摘要: 目的 探讨脊膜瘤少见的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的影像征象,以提高对脊膜瘤的认识.方法 对12例经病理证实的脊膜瘤MRI少见影像征象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肿瘤在椎管内分布不同,硬膜下5例,硬膜内外均累及者5例,硬膜外2例.肿瘤生长方式不同,4例肿瘤呈哑铃状、跨越椎间孔生长,3例肿瘤呈弥漫生长.肿瘤部位分布广泛,从C1~L1 均可见肿瘤发生,颈段7例,颈胸段1例,胸段1例,胸腰段近脊髓圆锥水平2例,C7~L1水平1例.肿瘤在T1WI呈低信号(4例)或等信号(8例);T2WI呈低信号(1例)、等信号(9例)或混杂信号(2例);12例均进行增强扫描,7例肿瘤呈中等程度强化,5例肿瘤明显强化,其中2例可见硬膜尾征;12例术前均未进行准确诊断.结论 硬膜内外、硬膜外、伴椎间孔扩大、弥漫生长的脊膜瘤少见,诊断相对困难,需与神经源性肿瘤、淋巴瘤、室管膜瘤等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