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颈椎钛合金固定术后MRI优化扫描

其他题名: MRI optimization scanning of cervical spine with titanium alloy internal fixation

关键词: MRI ; 颈椎 ; 磁化率伪影 ; 钛合金

摘要: 目的:探讨颈椎钛合金术后MRI扫描参数的优化,以降低磁化率伪影.方法:提出以分组的方式,按照3级评分标准,对10例颈椎钛合金术后患者行MRI检查(5例前路固定,5例后路同定),患者均行矢状位、轴位:T1,T2加权成像(T1WI,T2WI).其中部分扫描改变频率编码方向,TE值,空间分辨率,序列进行对比.分别对各组图像中磁化率伪影大小进行评判.结果:伪影在T1,T2加权像均呈低信号,其边缘分界线呈高信号;频率编码方向与钛合金长轴主轴平行时产生的伪影小于两者垂直时;TE取值越小,伪影越轻微;分辨率越高,伪影越轻微;梯度回波伪影比快速自选回波伪影严重.结论:在不增加病人风险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扫描序列,合理优化扫描参数,可以有效降低磁化率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