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鞘瘤伴脊柱骨破坏的影像表现

其他题名: The imaging appearances of Schwannomas with spinal bone destruction

关键词: 神经鞘瘤 脊柱疾病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探讨神经鞘瘤伴脊柱骨破坏的影像表现,提高对此肿瘤的认识.方法:回顾分析9例经病理证实、伴脊柱骨破坏的神经鞘瘤,分析CT和MRI影像表现.结果:3例位于颈椎,4例位于胸椎,2例位于腰骶椎.肿瘤边界均比较清晰、呈分叶状、肿瘤体积大小差异较大,腰骶段肿瘤体积较颈胸椎者大.CT显示8例均表现为椎体和或附件骨质膨胀性骨破坏,3例肿瘤内可见残存骨嵴、2例可见硬化边,肿瘤均无完整骨壳;位于颈胸段者4例伴椎间孔扩大,位于腰骶段2例均伴骶孔扩大;MRI显示肿瘤在T1WI表现为等或稍低信号,T2WI信号不均匀,呈混杂信号;增强扫描肿瘤呈不均匀强化.结论:伴明显脊柱骨侵犯的神经鞘瘤少见,CT和MRI影像学表现具有一定特征性.肿瘤呈分叶状、以膨胀性、溶骨性骨质破坏为主.T2WI信号混杂,增强扫描呈不均匀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