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视野扩散加权成像技术在脊柱及脊髓病变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 of reduced FOV MR imaging in spinal diseases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弥散 ; 脊柱疾病 ; 脊髓疾病

摘要: 目的 探讨小视野(rFOV)扩散加权成像(DWI)对脊柱及脊髓病变的临床诊断价值.材料与方法对20名正常志愿者和33例脊柱及脊髓病变患者,行矢状面rFOV和常规FOV扩散加权成像,并邀请6名影像诊断医师对rFOV和常规FOV DWI序列信噪比和图像变形程度进行评估.结果 6名医师分别对53名受试者常规DWI和rFOV DWI图像信噪比及图像变形程度进行评价,显示所有受试者rFOV DWI信噪比及图像变形程度均优于常规DWI序列.结论 与常规FOV扩散加权成像相比,rFOV扩散加权成像简便易行,具有高空间分辨率、高信噪比和变形小等优点,有助于脊柱及脊髓病变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