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骶部选择性神经根阻滞研究现状和进展

摘要: 选择性神经根阻滞(selective nerve root block,SNRB)是在影像设备引导下,对可能引起神经根痛的病变神经根进行穿刺阻滞的微创技术,同时具有诊断和治疗的双重作用.早期认为SNRB就是椎旁阻滞(Paravertebral Block,PVB),因进针点位于椎旁脊神经的椎间孔附近.1971年,Macnab[1]首先报道在X线透视引导下使用造影剂显示神经根走行并注射利多卡因进行麻醉,使之与椎旁阻滞区别开来,真正确立了当代选择性神经根阻滞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