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引导下经皮穿刺射频消融术治疗脊柱骨样骨瘤3例报告

其他题名: CT-guided Percutaneou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Spinal Osteoid Osteoma: Report of 3 Cases

关键词: 脊柱肿瘤 骨样骨瘤 Ct引导 射频消融

摘要: 目的 评价CT引导下经皮穿刺射频消融术治疗脊柱骨样骨瘤的临床效果.方法 3例脊柱骨样骨瘤,分别位于颈椎、腰椎和骶椎,肿瘤边缘紧邻脊髓或神经.局部麻醉后,CT引导下经皮穿刺将射频电极置入骨样骨瘤中心,应用90℃的射频高温持续4 rain对瘤巢进行损毁.结果 术中及术后无明显并发症发生.术后分别随访2、6、7个月(平均5个月),疼痛缓解满意,3例VAS评分分别下降了6、8、8分,随访期内疼痛无复发,无神经功能损害.结论 CT引导下经皮穿刺射频消融术治疗脊柱骨样骨瘤微创、安全,患者耐受性好,近期效果确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