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P和DWI鉴别自身免疫性胰腺炎和胰腺导管腺癌

其他题名: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autoimmune pancreatitis and pancreatic ductal cancer by MRCP and DWI

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 扩散加权成像 Autoimmune pancreatitis 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

摘要: 目的 探讨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和扩散加权成像(DWI)对鉴别自身免疫性胰腺炎(AIP)和胰腺导管腺癌(PDAC)的价值.方法 21例经证实的AIP患者回顾性分析其治疗前MRCP检查,其中11例行DWI检查,同时回顾性分析30例经证实的PDAC患者MRCP和DWI检查,以及30例无胰腺疾病患者上腹部DWI检查.观察AIP和PDAC病灶形态以及胰管、胆管形态,比较AIP、PDAC、对照组DWI表现,计算各组表观扩散系数(ADC)值并进行对照.结果 AIP多表现为弥漫性或混合多病灶、腊肠样肿胀、胰周包壳、病变段胰管多表现为渐进性或多节段狭窄,胰管多数贯通病变,病变远端胰管多无扩张或轻度扩张小于5 mm,胰腺段胆管多呈渐进性或胆管多发狭窄.30例PDACA病灶均表现为结节状,病变段胰管多狭窄闭塞,狭窄远端胰管扩张大于5 mm,常伴有胰腺实质萎缩,累及胆总管多呈截断狭窄.AIP病灶ADC值显著低于PDAC病灶(P<0.叭).结论 MRCP和DWI对于AIP和PDAC具有较高的鉴别诊断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