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多发硬化性血管瘤1例

其他题名: Multiple pulmonary sclerosing hemangiomas: Case report

关键词: 组织细胞瘤 诊断显像 良性纤维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患者女,51岁,胸片见"双肺多发结节",无咳嗽、咳痰、咯血、发热、呼吸困难等不适.体格检查无异常.常规实验室检查及肿瘤标记物、血沉、结核菌素抗体均正常.CT示双肺多发大小不等、边缘光滑的类圆形结节,增强后明显强化(图1),CT值约43 HU(平扫)、66 HU(增强).气管及主支气管通畅,纵隔肺门无肿大淋巴结,胸腔内无积液.超声未探及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CT引导下穿刺活检取肺内病变两条,约1 cm,质软、色灰白,组织学检查显示为大小较一致的短梭形及少量淡染圆形细胞增生,细胞异型性不明显,未见核分裂象,其间为成纤维细胞和纤维组织;免疫组化:CK混表面细胞(+),SMA(-),CD117散在(+),HMB45(-),Melan-A(-),TTF-1表面细胞及圆形细胞均(+).病理诊断(图2):肺硬化性血管瘤(pulmonary sclerosing hemangioma,PSH).未予患者特殊治疗,嘱其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