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脊柱外周性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的 影像学表现与病理学对照分析

其他题名: Imaging findings and 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spinal peripheral 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

关键词: 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 ; 脊柱肿瘤 ; 影像学检查 ; 病理学

摘要: 目的 分析脊柱外周性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pPNET) CT及MR表现与病理学特征.方法 对16例经病理证实的脊柱pPNET患者进行CT平扫(n=16)及CT平扫十增强扫描(n=12)、MR平扫(n=14)及MR平扫十增强扫描(n=9),分析其CT、MR1及病理学特点.结果 病变位于颈段7例,颈胸段1例,胸段1例,腰骶段6例,多发1例;其中累及椎体1例,椎体及附件10例,椎管内2例,椎旁3例.病灶均呈浸润性生长;5例椎体出现病理性压缩骨折,5例肿瘤内见钙化,无椎间盘受累、骨膜反应及瘤骨形成;CT表现为成骨性、溶骨性及混合性骨质破坏(以溶骨性破坏为主)伴周围较大实体软组织肿块样改变;MR平扫表现为混杂T1WI、T2WI信号,增强扫描中病变不均匀强化,软组织内有囊变坏死区,血供丰富.免疫组化结果提示pPNET均出现CD99特征性膜表达以及不同程度的神经性标记物NSE、Syn、CgA表达.结论 脊柱pPNET影像表现具有一定特点.CT及MR能显示肿瘤大小、内部结构、范围毗邻,有助于鉴别诊断;最终诊断依赖于病理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