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颈椎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MR征象分析

其他题名: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indings of cervical 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

关键词: 颈椎 ; 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 探讨颈椎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MR表现.方法 回顾分析25例经病理证实的颈椎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MR征象.结果 25例中有2例为多发病变,4例有邻近椎骨侵犯,7例累及脊椎前部结构,18例同时累及椎骨的前、后部结构,24例椎体有压缩,25例可见软组织肿块.全部病例在T1WI上为等、稍低或低信号,在T2WI上为稍高或高信号,脂肪抑制序列上为高信号,13例行增强扫描病变均明显强化,无坏死囊变.20例在脊柱长轴方向上侵犯的范围超过受累脊椎水平,17例软组织侵犯椎管,呈局限性生长.结论 颈椎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MR征象具有一定特征性,对该病的诊断具有较大的帮助,但确诊仍需依靠病理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