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MRI预扫描定位提高大鼠脑立体定位术的准确性

其他题名: Value of MRI Pre-Scanning in Improving the Accuracy of Stereotactic Brain Puncture in Rats

关键词: 磁共振 立体定位 大鼠 穿刺

摘要: 目的 评价MRI预扫描方法在鼠脑穿刺定位准确性上的作用与价值.材料与方法 选取健康雄性SD大鼠18只,随机分为2组,分别为MRI预扫描定位组(9只),在MR图像指导下进行穿刺注射;以及经典穿刺组(9只),不采用MR影像学检测定位,严格按照脑立体定位图谱进行穿刺注射.穿刺以通过苍白球中心的鼠脑切面中尾状核区为靶目标,穿刺后采用MRI影像学方法确定穿刺点位置,比较MRI预扫描定位穿刺与经典立体定位穿刺的准确度.结果 MRI预扫描定位组穿刺准确率为88.89%,经典穿刺组穿刺准确率为66.67%;两种方法的穿刺定位差异有显著性(P<0.05),MRI预扫描组的穿刺定位准确度明显高于经典穿刺组.结论 MRI预扫描可显著提高鼠脑立体定位穿刺的准确度,是进行立体定位精细穿刺的必要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