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数字化乳腺X线摄影评价乳腺癌诊断征象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breast cancer signs with digital mammography

关键词: 数字化乳腺X线摄影 ; 乳腺肿瘤 ; 诊断

摘要: 目的 评价数字化乳腺X线摄影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256例乳腺病变患者的数字化乳腺X线片征象进行分析,对各项指标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似然率(LR+)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建立Logistic回归模型.结果 局限性致密浸润、恶性钙化、毛刺、皮肤增厚和局限凹陷、乳头内陷和漏斗征、透亮带、彗星尾征、局部乳腺结构紊乱等征象有助于对肿物良恶性的鉴别.结论 数字化乳腺X线摄影可提高乳腺癌的诊断准确性,以此建立的Logistic回归模型有较强的预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