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排螺旋CT鉴别诊断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和胆囊癌

其他题名: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xanthogranulomatous cholecystitis and gallbladder cancer with multi-detector CT

关键词: 胆囊炎 ; 胆囊肿瘤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探讨多排螺旋CT(MDCT)鉴别诊断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和胆囊癌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11例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XGC)和20例胆囊癌(GBC)的资料,所有患者术前均接受MDCT检查,并分析两种病变的CT征象.结果 胆囊壁的增厚方式、黏膜线情况、是否有壁内低密度结节和胆道梗阻在XGC和GBC患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XGC与GBC患者发生邻近肝脏及周围组织改变的病例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邻近组织改变的形式不同.结论 MDCT扫描可为鉴别诊断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和胆囊癌提供客观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