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动态磁敏感对比MRI血脑屏障通透性定量分析技术及其在胶质瘤诊断中的初步应用

其他题名: Quantitative measurement of blood-brain barrier permeability with DSC-MRI and its primary application in diagnosis of gliomas

关键词: 磁共振灌注成像 ; 血脑屏障 ; 通透性 ; 胶质瘤 ; 定量分析

摘要: 目的:介绍应用改良Tofts-Kermode模型对脑肿瘤的动态磁敏感对比磁共振成像(DSCMRI)时间-信号强度曲线进行血脑屏障通透性定量分析的原理和技术方法,研究该方法在高、低级别胶质瘤鉴别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改良Tofts-Kermode模型对12例诊断为不同级别胶质瘤患者的病变及正常脑组织的血脑屏障通透性进行定量分析,拟合微观参数(Ktrans、Vp、Kep),重建各通透性相关参数的参数图像,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高级别胶质瘤病变区的Ktrans参数值显著大于低级别胶质瘤(P=0.031),高、低级别胶质瘤的Vp、Kep参数值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26,P=0.756).Ktrans是鉴别高、低级别胶质瘤的敏感指标,以Ktrans=0.0274为临界值时,灵敏度为100%,特异度为58.3%.高、低级别胶质瘤的血脑屏障通透性参数值与正常脑组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DSC-MRI法可以实现血脑屏障通透性的定量分析,该方法在胶质瘤诊断、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