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T双期增强扫描对胃肠道间质瘤病变危险度的预测价值

其他题名: Predictive Value of Two-Phase Contrast Enhanced MSCT in Different Risk of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

关键词: 胃肠道间质肿瘤 病理学 体层摄影术 螺旋计算机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不同危险度胃肠道间质瘤(GISTs)的CT增强表现,探讨多排螺旋CT(MSCT)增强扫描对GISTs病变危险度的评估价值.资料与方法 共57例行腹盆腔MSCT增强扫描的原发性GISTs病例.分析每个GISTs病灶的MSCT平扫及增强表现并与病变危险度之间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所有病变均为单发病灶,包含27例低度危险、12例中度危险和18例高度危险病变.高、中、低度危险性的GISTs在肿瘤大小、脂肪间隙、强化方式、瘤周及瘤内血管影方面有统计学差异(P<0.05),而在肿瘤的生长方式、形态、有无钙化及溃疡、CT平扫、动脉期和静脉期CT值、△CT(动脉期-平扫)和△CT(静脉期-平扫)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不同危险度的GISTs的CT表现存在差异,边缘不规则的较大肿块、明显不均匀强化、瘤周及瘤内显示血管的病变多提示为高度危险性GISTs.术前评估GISTs的危险度时要综合多方面的影像学表现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