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的 MSCT 征象

其他题名: MSCT features of intraductal papillary mucinous neoplasm in the pancreas

关键词: 胰腺肿瘤 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探讨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IPMN)的MSCT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27例经病理证实的IPMN的MSCT表现.所有患者均接受16层或64层CT平扫及增强检查,其中7例接受ERCP检查.结果 27例IPMN中,主胰管型11例,包括2例交界性肿瘤,4例原位癌,5例腺癌;CT表现为胰腺不同程度萎缩,主胰管扩张,8例内部可见壁结节,1例见多发斑块状钙化.分支胰管型9例,包括腺瘤和交界性肿瘤各3例,1例原位癌,2例腺癌;其中7例位于胰头部,表现为与主胰管相通的囊性病灶,内见分隔和乳头状壁结节,呈“葡萄串”样,1例可见点状钙化;2例位于胰尾部,呈类圆形囊性病灶,增强无强化.混合型7例,包括交界性肿瘤和腺癌各3例,原位癌1例,表现为主胰管及分支胰管扩张伴腔内壁结节,3例病变内可见不同程度钙化.7例接受ERCP,其中5例明确显示囊性病灶与主胰管相通.结论 IPMN的MSCT表现具有一定特征.MSCT结合ERCP检查有助于术前准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