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T磁共振下肢动脉3D CE-MRA对比剂用量

关键词: 下肢 动脉 磁共振血管造影术 对比剂

摘要: 目的探讨使用3.0TMR仪并行采集快速扫描技术进行腹部至下肢动脉三维对比增强磁共振血管成像(3DCE-MRA)中减少对比剂用量的可行性。方法 30例怀疑下肢动脉狭窄的患者按就诊顺序平均分为A、B两组,使用3.0T磁共振扫描仪行腹部至下肢动脉3DCE-MRA,钆浓度为0.5mmol/ml,A、B两组的使用剂量分别为40ml和20ml。比较两组患者三站图像最大密度投影(MIP)图像质量及原始增强图像末端腹主部动脉、股动脉及腘动脉的信号强度(SI)、信噪比(SNR)和对比噪声比(CNR)。结果 A、B两组所有三站动脉的MIP图像质量均符合诊断要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小腿静脉污染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