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影像诊断系列讲座(八) 肩关节不稳的影像学评估

关键词: 肩关节 关节盂 影像学评估 影像诊断 肱骨头 盂肱关节 发育性 稳定感 盂唇 活动范围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肩关节(盂肱关节)是人体具有最大活动范围的关节,但也是稳定性相对较低的关节,发育性因素、外伤、关节囊或韧带过度松弛、以及肩周围肌肉麻痹等原因均可导致肩关节不稳定。肩关节不稳定可定义为活动过程中,肱骨头出现相对于肩盂的过度移位,且合并有恐惧感或肩部"滑进滑出"不稳定感等症状[1]。一般,按照有无外伤,将肩关节不稳分为外伤性和非外伤性两大类。一、外伤性肩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