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孤立性浆细胞瘤CT及MRI表现

关键词: 脊柱 浆细胞瘤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探讨脊柱孤立性浆细胞瘤的CT及MRI表现。方法对18例经病理证实的脊柱孤立性浆细胞瘤行CT检查,对其中9例行MR检查,观察脊柱孤立性浆细胞瘤的CT及MRI表现。结果脊柱孤立性浆细胞瘤可累及脊柱各节段,以胸椎最多。CT表现为椎体及附件的骨质破坏,以溶骨性骨质破坏最常见,可出现椎体压缩及轻度骨质疏松。MR T1WI和T2WI均以低信号为主。结论脊柱孤立性浆细胞瘤以椎体及附件的溶骨性骨质破坏为主要表现,病灶易侵及椎旁或硬膜外间隙;MRI显示病灶较CT敏感、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