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动脊柱骨巨细胞瘤MRI表现与病理对照分析

关键词: 骨巨细胞瘤 ; 可动脊柱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探讨可动脊柱骨巨细胞瘤MRI表现的病理学基础。方法对21例病理确诊的骨巨细胞瘤MRI表现和病理特点进行回顾性对照分析。结果 T1WI上肿瘤呈低至中等信号(20例)或混杂信号(1例),T2WI较具特征性以等或低信号(11例)为主,骨化、钙化、纤维化和含铁血黄素沉积导致肿瘤信号减低,伴发的囊变、出血、坏死导致肿瘤信号混杂(8例),实质以丰富的单核及多核巨细胞为主,而间质无明显的骨化、钙化、纤维化和含铁血黄素沉积对应肿瘤在T2WI上呈稍高信号(2例);增粗的骨小梁、纤维分隔伴含铁血黄素沉积对应椎体内线样低信号分隔(6例);肿瘤周围反应性纤维组织增生对应肿瘤周围假包膜形成(1例);间质丰富小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