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P-MRS在缺血性心脏病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31p磁共振波谱 心肌梗死 存活心肌 腺苷三磷酸 磷酸肌酸

摘要: 目的 探讨3 1P MRS在缺血性心脏病心肌活性判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 10名健康志愿者和 10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进行MRI及3 1P MRS检查。结果 心肌灌注磁共振成像、延迟扫描图像所显示的非透壁心梗区 ,局部PCrSNR、PCr/ATP下降 ,Pi /PCr比值升高 ;透壁心梗区 ,PCr峰明显下降 ,以致PCrSNR无法检出 ,β ATPSNR亦减低。 结论 3 1P MRS可以显示心肌梗死后心肌能量代谢的变化 ,从而评价局部心肌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