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维动脉自旋标记技术评价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血流灌注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 磁共振成像 ; 灌注成像 ; 动脉自旋标记

摘要: 目的观察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全脑三维(3D)伪连续动脉自旋标记(3DpcASL)成像中脑血流灌注(CBF)特点,分析其与认知功能评分的相关性。方法对16例AD患者(AD组)和19例年龄匹配的认知功能正常者(对照组)进行常规MR和3DpcASL灌注成像。使用SPM 8软件对所获脑血流图进行预处理,比较两组CBF差异,评价CBF减低脑区CBF值与MMSE、MoCA评分的相关性。结果 AD组CBF灌注减低区主要见于双侧颞上回、颞中回、颞下回、双侧楔前叶、双侧中扣带回、后扣带回、左侧角回、左侧顶下回及左侧额上回(t=5.32,P<0.001);双侧楔前叶、双侧中后扣带回、双侧颞上回、左侧颞中回、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