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灌注成像证实的无临床体征对应的脑血流分布不均征象与临床

其他题名: The Features of MRI-PWI Proved Cerebral Blood Flow Uneven Distribution without Corresponding Clinical Signs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血管造影术 磁共振成像,弥散 脑梗死

摘要: 目的 分析由磁共振灌注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perfusion weighted imaging,MRI-PWI)证实的无临床体征对应的脑血流分布不均征象的特点,探讨其发生机制.方法 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间顺序在我院放射科行头颅磁共振(magnetic Pesonance,MR)动态增强灌注成像的患者100例,其中7例(7%)患者存在无临床体征对应的脑血流分布不均征象.对所有入组患者自检查之日起终身随访(7d到14个月不等).对这些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磁共振血管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MRA)显示异常的血管区域及灌注成像(perfusion weighted imaging,PWI)显示血流不均的部位进行分析总结.结果 无相应临床体征对应的7例患者共13个PWI脑血流分布不均匀区.PWI显示符合Ⅱ期改变的6个(4例),符合Ⅲ期改变的6个(3例),符合Ⅳ期改变的1个.仅有1个区域与临床症状及MRA表现相符,2个区域与临床表现相符但与MRA表现不相符,4个区域与临床症状不相符但与MRA表现相符,6个区域与临床症状及MRA表现均不相符.结论 灌注异常在非缺血性卒中诊断病例中存在部分脑血流不均,此类型脑血流不均与临床症状及MRA显示的血管异常无明确对应关系,以PWI与扩散加权像(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DWI)不匹配区的溶栓时间窗可能需要结合患者前期的PWI血流分布情况综合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