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次屏气超快速MRI在胆系梗阻性疾患诊断中的应用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胆管阻塞 肝外 胆道疾病 对比研究

摘要: 目的  (1)评估单次屏气半傅立叶采集单次激发快速自旋回波磁共振胆胰管造影(HASTE MRCP)对于胆系梗阻性疾患胆胰管的显示情况及对疾病诊断的准确性。 (2 )评估单次屏气HASTE MRCP与真稳态进动快速成像 (TrueFISP)T2 WI相结合在胆系梗阻性疾患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132例胆系梗阻患者术前行MR检查 (Siemens 1 5TMagnetomVision)。所有扫描序列均采用单次屏气快速扫描并配以体部相控阵线圈。扫描序列如下 :(1)HASTE MRCP ;(2 )TrueFISPT2 WI;(3)快速小角度激发 (FLASH)T1WI。所得结果与手术及病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