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46例肺栓塞的胸部螺旋CT及X线平片影像学比较

关键词: 肺栓塞 ; 胸部X线平片 ; 螺旋CT

摘要: 目的 提高胸部X线平片和螺旋CT对肺栓塞诊断的认识。材料与方法 经临床确诊 46例肺栓塞的影像学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胸部X线平片中 70 %病例肺血管纹理改变为肺少血“缺血区” ,呈肺叶、段分布 ;46%病例有肺动脉、肺门动脉增粗 ;3 0 %病例见肺周的浸润灶、纤维索条影及盘状肺不张 ;11%病例胸部X线平片无阳性表现。而螺旋CT阳性率为 10 0 % ,尤其对血管腔内细微病变进行了研究观察。结论 两者各具优缺点 ,两者结合 ,更有利于肺栓塞的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