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颌面骨螺旋CT扫描和三维重建参数的研究

关键词: 颅骨 ; 三维重建 ; 表面阴影显示法

摘要: 目的 通过对颅骨螺旋CT扫描和三维重建参数的选择 ,以获得最佳三维图像。材料与方法 采用干颅、尸头颅各 2个及 2位正常志愿者 ,采用不同层厚和床速的螺旋CT扫描 ,并行不同间隔、不同阈值的表面阴影显示法 (surfaceshadeddisplay ,SSD)三维重建。结果 比较不同扫描参数获得的三维图像 ,发现层厚越薄 ,三维图像越接近实物的实际大小 ,提高螺距不会影响图像的质量 ,且能达到降低层厚的目的 ,用非层厚的整除数间隔重叠重建 ,选择软组织不能成像的最低阈值 ,图像效果最佳。结论 薄的层厚、重叠重建、适当的阈值可获得最佳的颅骨三维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