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造影剂增强磁共振门静脉造影在门脉高压症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

关键词: 磁共振血管成像 门静脉造影 门脉高压症

摘要: 目的 评估 3DCEMRP对门脉高压症门静脉系统的显示能力。方法  62例门脉高压症患者 ,采用Siemen’s 1.5Tvision扫描仪 ,单次屏气扫描序列。结果  3DCEMRP清晰显示了所有病例门静脉、脾静脉及曲张的侧支血管 ,肝内门静脉分支显示达 3~ 6级 ;肠系膜上静脉显示 5 9例。除 2例肠系膜上静脉由于技术问题未显示外 ,其余病例所见与手术结果一致。结论  3DCEMRP可准确显示门脉高压症门静脉系统的病理改变 ,3DCEMRP与快速屏气MRI结合可作为临床术前评估门静脉系统及确定治疗方案的客观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