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发性肝癌自发性破裂出血临床特点及影像学诊断

关键词: ; 肝细胞 ; 超声检查 ; 断层摄影术 ; X线计算机 ; 血管造影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肝癌 (HCC)自发性破裂出血的临床特点及影像学表现。材料与方法 根据 9例HCC自发性破裂继发腹腔内出血临床表现 ,结合超声、CT、血管造影征象进行分析。结果 HCC自发性破裂出血临床主要表现为急性上腹部疼痛、腹腔内出血、失血性休克。超声检查主要显示HCC出血部位出现高回声区。CT扫描显示HCC出血区出现高密度影 ,腹腔内出血表现为腹腔积液CT值增高。血管造影显示肿瘤血管破裂区出现对比剂外溢。结论 影像诊断敏感性CT高于超声 ,血管造影最低。HCC自发性破裂继发腹腔内出血是威胁患者生命的临床急症之一 ,早期正确诊断是治疗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