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剂量屏气三维对比增强磁共振肺动脉造影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肺动脉 血管造影

摘要: 目的:探讨低剂量屏气三维对比增强磁共振肺动脉造影(3DCEMRPA)的方法及初步应用。方法:18例病人接受3DCEMRPA检查,造影剂用量为每公斤体重0.1~0.15mmol,分别进行增强前、增强后第期、增强后第期三维快速稳态进动(3DFISP)成像,所有图像分别经最大信号强度投影法(MIP)重建。比较增强前后各级肺动脉的信号噪声比(SNR)和对比噪声比(CNR)。结果:所有病例增强后的图像均优于增强前图像。增强后第期图像各级肺动脉的SNR和CNR均较增强前图像有显著升高(P<0.05)。结论:3DCEMRPA作为一种安全直观地评价肺动脉的方法,有着广阔的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