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潘生丁负荷增强超高速MRI评价心肌灌注储备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心肌缺血 ; 心肌再灌注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 评价潘生丁负荷心肌首过灌注储备磁共振成像技术对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作用。方法 采用 1 5TMR成像设备对 30位健康志愿者和 2 1位经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及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确定有心肌缺血的患者进行潘生丁负荷心肌首过灌注储备MRI的研究 ,并对心肌灌注储备的相关参数进行定量分析以及对比研究。结果 以信号强度 时间曲线的峰时 (tp)、最大信号强度增加值(SIm)、最大上升斜率 (slope)和平均通过时间 (MTT或Tm)负荷前后的比值表示左室心肌的灌注储备值 ,则正常参考范围分别为tp - / +:1 5 5± 0 31;SIm +/ - :1 6 3± 0 77;slop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