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kkopf-1与强直性脊柱炎相关性研究进展

摘要: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以骶髂关节及脊柱中轴关节为主要病变的慢性进行性炎症性疾病,晚期出现严重胸腰椎后凸等畸形及骶髂关节融合.骨重塑中是以新骨形成为该病的特点,但目前具体发病机制尚不清楚.Wnt信号通路能促进成骨细胞分化成熟,导致新骨形成,而Dickkopf-1(DKK-1)是Wnt信号途径的重要抑制分子,可以促进骨吸收增强.近来研究表明,Wnt信号通路在AS的骨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Wnt信号通路抑制因子DKK-1是关节重塑中的主要调控者.本研究将近几年国内外有关DKK-1与AS骨赘形成的相关研究作一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