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骨免疫学在风湿病中的研究进展

摘要: 骨免疫学是一门旨在通过探讨免疫系统与骨骼肌肉系统交互作用,进而为人们理解风湿病发病机制提供新视角的学科。20世纪90年代末,Horwood等[1]的研究发现体外活化的T细胞可以通过诱导骨吸收细胞(破骨细胞)分化成熟参与骨量的丢失。这一标志性的发现使2个看似毫无关联的系统超乎人们想象之外联系在一起。 Arron和Choi[2]于2000年首次提出了骨免疫学的概念,描述了骨骼肌肉系统与免疫系统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指出免疫失调可导致骨代谢异常。的确有研究显示慢性免疫活化本身就是SLE、RA及炎性肠病患者合并大量骨量丢失的独立危险因素[3]。此外特定的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免疫细胞肿瘤也可导致局部骨组织的破坏[4-5],这些都充分说明免疫系统可以影响骨骼肌肉系统。免疫系统与骨骼肌肉系统间的相互作用,也使得骨免疫系统逐步被人们重视。随着骨免疫学的深入研究,定将会为理解抗风湿病药物(包括生物制剂)的作用机制,以及开发治疗风湿病的新型策略提供基础。为此,本文将重点综述近些年骨免疫学在风湿病领域中取得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