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特发性腹膜后纤维化诊治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

摘要: @@ 腹膜后纤维化(retroperitoneal fibrosis,RPF)是一种罕见疾病,其主要特点为腹膜后及其他腹腔脏器软组织炎症及纤维化.纤维炎症组织最常见于腹主动脉周围,其次为髂动脉,输尿管及肾动脉,部分病例中纤维炎症组织围绕胰腺分布.RPF可分为特发性RPF及继发性RPF.在新近提出的概念中,RPF被认为是慢性主动脉周围炎(chronic periaortitis,CP)的一种[1].CP包括特发性RPF(即非动脉瘤性CP),炎性腹主动脉瘤(inflammatory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s,IAAAs)(即动脉瘤性CP)以及两者的混合情况(动脉瘤旁腹膜后纤维化).近年来关于IgG4相关性疾病的研究提示部分CP与IgG4具有相关性.CP按其发病机制可分为特发性、系统性自身免疫病相关性及IgG4相关性硬化症.本文将针对RPF的诊治进展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