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误诊为类风湿关节炎的多中心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症合并干燥综合征一例

摘要: 患者女,54岁。因“口干、眼干3年余,多关节肿痛伴皮肤结节半年余”就诊我院。3年余前患者出现口干、眼干伴口腔溃疡,外院行唇腺活体组织检查示腺泡间多灶性成团淋巴细胞浸润,诊断为“SS”,未特殊治疗。半年余前出现双膝关节肿痛,外院诊断为“RA”,予来氟米特及甲氨蝶呤治疗好转出院,院外未规律服药。出院后逐渐出现多关节肿痛,逐渐累及双手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双膝、足趾,活动受限,伴晨僵,双手远端指间关节及末端手指皮肤出现多发小结节,伴压痛,外院查 RF 49.10 U/ml、抗CCP抗体阴性、ANA 颗粒型1∶80、抗SSA抗体阳性;皮肤活体组织检查示表皮鳞状上皮增生,真皮纤维、血管及组织细胞增生、少量淋巴细胞浸润。予羟氯喹、甲氨蝶呤、白芍总苷、泼尼松治疗,症状缓解不明显。患者自发病以来,精神、饮食、睡眠可,大、小便正常,体质量无减轻。既往高血压及脂肪肝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