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乳糖凝集素在脐带间充质干细胞中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Galectins in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关键词: 半乳糖凝集素类 间充质干细胞 脐带 基因表达 Galectins Mesenchymal stem cells Umbilical cord Gene expression

摘要: 目的:研究人Wharton's jelly组织来源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UCMSCs)中半乳糖凝集素(Galectins)分子的表达情况.方法:无菌条件下取足月剖宫产术后的胎儿脐带,分离Wharton's jelly,组织块法原代培养UC-MSCs.光镜观察获得UC-MSCs形态,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其免疫学特性,茜素红钙结节染色及油红O染色鉴定其分化为成骨细胞和脂肪细胞的能力.采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检测UC-MSCs中Galectins家族分子的mRNA表达情况,酶联免疫吸附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UC-MSCs培养上清液中Galectin-3的含量.结果:组织块法原代培养能获得贴壁生长的UC-MSCs,流式细胞术检测提示其高表达CD29/CD44/CD73/CD90及CD105表面标记,低表达造血细胞表面标记CD14、CD34及CD45和免疫排斥相关分子HLA-DR.在特定诱导条件下UC-MSCs具有成骨和成脂分化的能力.UC-MSCs可在mRNA水平表达Galectin-1,3,4,8,9,且能够以细胞数目依赖的方式外分泌Galectin-3,不同密度接种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F=16.901,P=0.002),但Galectin-3的分泌不具备时间依赖性.结论:应用组织块法可以从Wharton' jelly组织中成功培养出UC-MSCs,且UC-MSCs可表达分泌型Galectin-3,为进一步研究UC-MSCs的免疫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