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风湿病患者并发心血管疾病

摘要: 风湿病包括弥漫性结缔组织病、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简称脊柱关节病)和晶体性关节炎等10余类疾病.虽然其病因、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等各不相同,但总体死亡率均高于同年龄性别的健康人群,预期寿命比普通人群短3~20年.近几年,随着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和生物制剂等药物有效而规范的治疗,疾病早期因病情活动而死亡的概率明显降低,而死于晚期并发症如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等的概率明显增高[1],甚至成为风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下面着重介绍3种较常见的风湿病并发心血管病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