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来氟米特与类风湿肺间质病变

其他题名: Leflunomide and rheumatoid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关键词: 来氟米特 ; 关节炎,类风湿 ; 肺疾病,间质性

摘要: 肺间质病变(ILD)是类风湿关节炎(RA)常见的关节外表现之一,发生率为7.7%,预后较差,近年来备受关注.而作为治疗RA的常用药物,来氟米特引起间质性肺炎的报道逐年增加,那么,RA合并ILD能否使用来氟米特呢?有文献指出来氟米特可以有效地治疗已经存在肺部疾病(包括甲氨蝶呤导致的间质性肺病)的RA患者,且未发现药物不良反应及肺部症状加重,因此指出当出现甲氨蝶呤相关ILD时,来氟米特可作为替代治疗用药.来氟米特在治疗中国RA患者的安全性是相对较好的,而近年来国外对于来氟米特引起ILD的报道却屡见不鲜.加拿大从一项治疗RA患者的队列研究中发现,应用来氟米特治疗的RA患者中ILD发病风险增高(校正RR 1.9),但其中无甲氨蝶呤用药史和ILD史的患者经来氟米特治疗后出现ILD的风险并未增高(校正RR 1.2).日本学者提出对于已有ILD或吸烟、高龄的男性RA患者应禁用或慎用来氟米特.文献报道不同种族RA患者对来氟米特并发的肺部不良反应存在差异,基因学检测将是寻找答案的关键.总之,虽然来氟米特有导致ILD的潜在隐患,但荟萃分析仍提示来氟米特治疗RA有很好的疗效及安全性,所以,对于已存在肺部疾患的RA患者,应分析具体病因慎重应用来氟米特,并定期监测肺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