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关注老年人风湿病的诊治

其他题名: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rheumatic diseases in elderly patients deserves great attention

关键词: 风湿性疾病 老年人 诊断 治疗

摘要: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风湿病患者逐渐增多.老年风湿病患者中骨关节炎和风湿性多肌痛的患病率明显增多,而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脊柱关节病等常见风湿病的表现往往不典型,与年轻患者有明显差异.老年风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根据其疾病特点及合并其他系统疾病情况,选择个体化治疗方案,并要特别重视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本文对常见老年风湿病的临床特点及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总结,可能对提高临床医师对老年人风湿病的诊治水平具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