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趋化因子CXCL10(IP-10)/CXCR3在类风湿关节炎发病中的作用及应用前景

其他题名: Pathogenetic role and possible applications of CXCL10/CXCR3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关键词: 趋化因子,CXCL10/CXCR3 ; 关节炎,类风湿

摘要: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类以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实验证明,T细胞尤其是CD4+T细胞的异常活化及其分泌的细胞因子所形成的网络参与了RA激发和延续.趋化因子在炎症细胞向滑膜组织迁移及活化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趋化因子C-X-C配体10/干扰素诱导蛋白-10(CXCL10/IP-10)可与表达在T细胞表面的受体趋化因子C-X-C受体3(CXCR3)结合促进其活化并向CD4+ Th1细胞方向分化,从而促进炎症反应.研究发现,CXCL10在RA血清及滑膜中表达增高.目前作为RA的一个可能的致病因素,CXCL10/CXCR3在发病机制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研究发现,CXCL10抗体及裸DNA疫苗可对RA关节炎有抑制及治疗作用,其可能作为RA治疗新靶点的研究日益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