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米索前列醇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

摘要: 产后出血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1].因此如何增强子宫收缩力,早期用药预防产后出血一直是产科工作中不断研究和探讨的问题.随着细胞分子生物学的进展,人们对前列腺素的认识更加深入,作为一类具有生物活性不饱和脂肪酸,其广泛地分布于身体各组织和体液中,发挥着多种功能[1].近年来前列腺素衍生物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被临床应用来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在国内外均有报道[2~5].本文系统地回顾文献资料,对于应用米索来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