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剖宫产术后瘢痕部位妊娠患者的护理

关键词: 剖宫产术后瘢痕部位妊娠 抢救 护理

摘要: 剖宫产术后瘢痕部位妊娠(CSP)是剖宫产远期并发症之一,随着剖宫产的增加,CSP的发生率也有所增加.这是一种特殊的异位妊娠.目前无统一诊断标准及成熟的治疗护理方案.由于其解剖、病理的特殊性,常常误诊为宫内孕而盲目清宫引起大出血,甚至切除子宫,使某些妇女丧失生育能力,严重影响生存质量,给患者的身心造成极大的痛苦.我科于2006年3月27日急诊收治1例剖宫产术后瘢痕部位妊娠患者,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好转出院,现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