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综合征血浆瘦素的改变及相关影响因素的研究

其他题名: Alteration of sera leptin and relevant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关键词: 瘦素 多囊卵巢综合征

摘要: 目的探讨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血浆瘦素(leptin)水平的变化及其相关影响因素.方法用放射免疫学方法检测63例PCOS患者血浆leptin、血清泌乳素、促黄体生成素、卵泡刺激素、雌二醇、睾酮、雄烯二酮水平,同时行糖耐量及胰岛素释放实验.用相关分析探讨leptin与体重指数(BMI)、性激素、血糖、胰岛素和胰岛素敏感指数的关系.结果PCOS患者空腹胰岛素(r=0.6,P<0.01)和BMI(r=0.351,P<0.01)与血浆瘦素呈显著正相关,且空腹胰岛素对瘦素的影响更显著.结论瘦素可能与PCOS的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