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因子在子宫内膜中表达的变化及其意义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 in human endometrium

关键词: 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因子 ; 子宫内膜 ; 氯化物通道

摘要: 目的探讨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因子(CFTR)在人月经周期子宫内膜中表达的变化及其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化、免疫印迹、原位杂交方法检测人月经周期子宫内膜中CFTR的蛋白及mRNA的分布与含量变化.结果 (1)CFTR仅在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中表达,增生期晚期、分泌期、月经期内膜腺上皮细胞中均富含CFTR,与增生期早期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免疫印迹法证实,增生期晚期、分泌期内膜存在特异性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70 000的CFTR条带;(2)CFTR mRNA在增生期晚期和分泌期早期子宫内膜中含量最高,与增生期早期、分泌期晚期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人月经周期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中存在CFTR mRNA和蛋白的表达,含量均随月经周期而变化;增生期晚期CFTR表达的增强.分泌期CFTR的表达及局部调节可能参与人类胚泡着床的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