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素及受体系统在卵巢的信号传导

其他题名: Leptin and its receptor- induced signaling transduction in ovary

关键词: 瘦素 卵巢 信号传导

摘要: 目的检测瘦素(leptin)的信号传导相关蛋白在卵巢的表达,初步探讨Leptin及受体系统在卵巢的信号传导途径.方法选择20例非内分泌原因切除之卵巢的正常卵巢组织的石蜡切片;腹腔镜手术中获得的不孕症妇女的卵泡液及卵泡,分离颗粒细胞(GC)/卵泡膜细胞(TC),体外培养48h,更换无血清的培养液,18 h后培养液中加入不同浓度的leptin(0,20,100 ng/ml)刺激30min,或在leptin(20ng/ml)刺激的不同时相(0、15、30min),常规固定细胞.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leptin的信号传导相关蛋白p-STAT3、SOCS3、PIAS3的表达.结果组织切片结果显示:在各级发育卵泡均观察到SOCS3、PIAS3的阳性信号,在近成熟卵泡的TC观察到p-STAT3的弱阳性信号,p-STAT3在部分的卵巢间质表达较强;在体外培养的GC及TC,观察到经leptin诱导,p-STAT3和SOCS3蛋白表达增加.结论p-STAT3和SOCS3可能参与leptin在卵巢的信号传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