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血管瘤与脐带血管瘤合并胎盘梗死及胎心监护异常2例

摘要: 胎盘及脐带肿瘤临床上发病率较低,国外文献报道的连续检查胎盘的胎盘血管瘤发病率为0.7%1.6%[1],国内李宝珠等[2]报道的发病率为1.6%.随着B超在产前检查中的广泛应用以及产科医师对胎盘检查意识的提高,近年来国内外不断有病历报道,确切病因仍不清楚.大的肿瘤可能影响胎儿与母体间的有效血液交换面积导致胎儿缺血、缺氧、生长受限[3~10].小的肿瘤多无症状,不易检出.本文报道产前诊断的脐带血管瘤和产后诊断的胎盘血管瘤各1例,均伴有胎盘梗塞及晚期妊娠胎心监护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