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受精 - 胚胎移植后异位妊娠的危险因素、诊断及治疗

其他题名: Risk factors of ectopic pregnancy after in vitro fertilization and embryo transfer

关键词: 异位妊娠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 多胚胎不同部位妊娠

摘要: 目的探讨体外受精 - 胚胎移植(IVF - ET)后异位妊娠(EP)的危险因素、诊断及治疗方法.方法对我院1992年10月~2002年6月接受体外受精 - 胚胎移植治疗(包括单精子胞浆内注射, ICSI)后821例临床妊娠中38例异位妊娠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IVF - ET后异位妊娠的发生率4.6%,多胚胎不同部位妊娠(HP)的发生率0.6%.异位妊娠组取卵数明显多于对照组.单因素分析发现异位妊娠史、盆腔炎性疾病(PID)史是IVF - ET后异位妊娠的危险因素.结论盆腔炎性疾病史、异位妊娠史是IVF - ET后异位妊娠的高危因素.胚胎移植后妇女激素水平可能与异位妊娠的发生相关,但需进一步的研究证实.早期诊断和微创性治疗,减少异位妊娠的并发症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