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先兆子痫及正常妊娠血脂代谢与凝血-纤溶活性相互影响探讨

其他题名: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lipid metabolism and blood coagulative-fibrinolytic activities in preeclampsia and normal pregnancy

关键词: 先兆子痫 ; 脂质代谢 ; 凝血活性 ; 纤溶活性

摘要: 目的 探讨正常妊娠血脂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影响,探讨血脂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变化在先兆子痫发病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选取规律产前检查的孕妇114例,分别于孕10~14周、 20~24周及30~34周测定血脂水平及凝血相关指标,其中4例发生轻度先兆子痫(晚发型,发病孕周>34周).分析比较血脂及凝血相关指标.统计学方法采用t 检验、重复测量方差分析及相关性分析方法.结果 正常妊娠妇女血清中TG、TCHO和LDL水平随妊娠周数增加而增加(P<0.01);血FIB和D-Dimer水平随妊娠周数的增加而升高、AT-Ⅲ水平下降(P<0.01).先兆子痫与正常妊娠相比,TG和TG/HDL比值水平明显升高,HDL、TCHO及LDL水平明显降低,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FIB水平升高,差异无显著性(P>0.05).相关性检验显示,血TCHO、TG及LDL水平与血FIB及D-Dimer水平成正相关(P<0.01),与AT-Ⅲ水平成负相关(P<0.01).正常妊娠AT-Ⅲ/TG比值随妊娠周数增加而下降(P<0.01).先兆子痫与正常妊娠相比,AT-Ⅲ/TG比值下降,FIB /HDL比值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正常妊娠脂质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变化存在着相关性,先兆子痫患者存在脂质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异常变化趋势,脂代谢与凝血-纤溶活性对先兆子痫的影响还需要大样本多中心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