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月经周期子宫内膜中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nd its receptors, flt-1 and kinase insert domain-containing receptor in normal human endometrium during menstrual cycle

关键词: 内皮生长因子 淋巴因子 受体蛋白质酪氨酸激酶类 受体 月经周期 生长因子 子宫内膜

摘要: 目的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及其受体fms样酪氨酸激酶(flt-1)、含插入区的激酶受体(KDR)在正常子宫内膜中的表达,探讨其在子宫内膜血管生成及内膜生长分化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及原位杂交方法,对50例妇女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中VEGF、flt-1、KDR蛋白质及mRNA进行检测,用蛋白印迹法分析子宫内膜中VEGF亚型,用内皮细胞标志物Ⅷ因子标记内膜微血管密度.结果 VEGF、flt-1、KDR蛋白质及mRNA主要分布在正常子宫内膜血管内皮细胞及腺上皮细胞,VEGF、flt-1在分泌中期、月经期的表达较强, KDR在增生中期即达高峰,三者在增生早期的表达均最低.分泌期血管壁面积及血管腔面积大于增殖期 (P<0.05),血管密度无明显周期性改变(P>0.05).正常子宫内膜组织4种VEGF蛋白亚型中,以VEGF121、VEGF165为主,其免疫条带积分吸光度明显高于VEGF189 、VEGF206 (P<0.05).结论 VEGF、flt-1、KDR蛋白质及mRNA在正常子宫内膜中的表达呈明显周期依赖性,分泌期表达增强提示其可能参与胚胎着床,月经期表达增加可能与此期子宫内膜脱落缺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