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子癎前期终末器官受累不平行性及其围产结局探讨

其他题名: Study on unparalleled damage of end organs in severe preeclampsia and perinatal outcomes

关键词: 子癎前期 妊娠结局

摘要: 目的探讨重度子癎前期(severe preeclampsia,S-PE)终末靶器官(end target organ)受累特点,分析早发型和晚发型重度子癎前期各种终末器官受累类型与围产结局的关系.方法对191例重度子癎前期的前瞻性观察研究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将S-PE起病时间以34孕周为界分为早发型SPE(early-onset severe preeclampsia)和晚发型S-PE(late-onset severe preeclampsia)两组.根据器官受累情况分为单器官、两器官和多器官受累.分析比较两组一般临床资料、器官受累类型和并发症发生情况以及围产结局.结果191例S-PE中有71.70%为单器官受累,明显高于两器官和多器官受累(P<0.05).单器官受累患者中,早发型S-PE终末器官损害以胎盘(55.26%)和肝损害(15.79%)为主,而晚发型S-PE则以胎盘(18.42%)、心肺(10.53%)和脑损害(10.53%)为多.两组之间胎盘损害发生率在早发型组比晚发型组有显著增高(P<0.05).两器官受累患者中,早发型终末器官损害以胎盘并肝损害为主,晚发型以心肺并肾损害为多.多器官受累类型中,早发型和晚发型各终末器官累及情况无明显差异.伴有器官受累者的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与无器官受累者相比均明显升高(P<0.05).在伴有器官受累者中,早发型的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较晚发型明显升高(P<0.05);单器官受累的早发型较晚发型明显升高(P<0.05);两器官和多器官受累早发型与晚发型间无统计学意义(P>0.05).早发型中各器官累及类型间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晚发型中则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器官和多器官受累较单器官受累明显升高.结论本研究显示重度子癎前期的终末器官受累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行性.重度子癎前期发病时间、终止孕龄、疾病严重程度和器官受累等影响围产预后.个体的遗传异质性可能决定着不同的触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