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潜在性转移生长因子结合蛋白-1在子宫肌瘤组织中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latent TGF-β binding protein-1 mRNA and protein in human uterine leiomyoma

关键词: 子宫平滑肌瘤 ; 转移生长因子结合蛋白-1

摘要: 目的探讨潜在性转移生长因子结合蛋白-1(LTBP-1)mRNA 和蛋白在子宫肌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月经周期的关系.方法从手术标本中采集子宫肌瘤及同源正常子宫平滑肌组织.根据月经周期及组织病理学检查分为增生期、分泌期及萎缩期.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Western blot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探查LTBP-1 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果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LTBP-1在子宫肌瘤及正常子宫平滑肌组织的细胞外基质中均有较丰富的表达.LTBP-1mRNA 和蛋白在增生期中的子宫肌瘤组织表达明显高于同源正常子宫平滑肌组织(P<0.05;P<0.01).结论 LTBP-1在增生期表达增高可能与子宫肌瘤的发生机制有关.